雷小菜

呵呵

喜欢我,别遮脸,任由途人发现

[周叶] 轮回 二五 完

雷,慎入

第二十五  死别

来人是两个身材高大的外国壮汉,都留着络腮胡子又戴着墨镜,让人看不清长相,两人各抬着一只木箱,放在了脚边。

陶轩的视线被木箱吸引走,又看了看两人,他今天约了意大利人交易,这两人不像是主事人,不过他此时已无暇计较这些琐事,只要能拿到枪就好,有了武器才有逃出去的机会。

双方语言不通,少了寒暄,其中一个意大利人从背包里取出手提电脑打开,示意他们输入密码,开始交易。

炎合刚刚已经暗中打量了他们一番,心中仍有些迟疑,他感到陶轩盯着自己的目光炙热而急切,在他开口催促前,炎合走了过去。他在键盘上敲击了几下,输入了密码,然而电脑屏幕上却显示了一个红叉,不断跳动。

这个符号所表达的意思,实在明显不过,炎合的神色变得有些古怪,陶轩抓着他肩膀,沉沉的吼道:“怎么回事?!阿炎!”

刘皓从鼻孔里发出一哼,咧嘴笑道:“不如让我试试?”他也输入了密码,这一次是正确的,意大利人分别跟他握了握手,也不管他们之间的纠葛,交易完成后就离开了。刘皓笑笑,说:“轩爷,真是不好意思呀~”

陶轩哪里有空理他,拽着炎合领口将他拉到面前,厉声道:“我千算万算,真是没有想到,阿炎,到最后你竟然会背叛我!!”

炎合说:“我的密码是真,就是不知道来交易的人是不是真。”那是一个陌生的男音,叶修正要拿烟,听到这个声音手一抖,烟盒从手中掉落,他眼前一阵阵发黑,满眼皆是火海烈焰,恍惚竟不知道自己身在哪里,过了半晌,他才能抬头看过去,仍旧是炎合那张脸。

陶轩松开手,目光已冷了下来,沉声道:“你不是阿炎,你到底是谁?!”

炎合轻轻重复一句,“我是谁?”宛若一声叹息,他说:“我做了十年炎合,都快忘记自己是谁了。”

叶修一步步走过去,缓缓伸出手在他脸上摸了摸,然后猛得一扯,一张类似人皮一样的面具被揭了下来,露出原本苍白清秀的面孔。叶修在心底惨笑,他缓缓吐出一口气,说:“苏沐秋,原来你是炎合的人。”

陶轩死死盯着苏沐秋,胸口急促起伏,森然道:“原来你是当年的卧底!”他又看向叶修,“……你也是!!你们真是厉害啊!!”

苏沐秋凄惨一笑,“我总在想,如果我真是个警察该多好。”

陶轩心念一转,突然想到当年的一个人,眼中渐渐露出难以置信的神色,就在这时猛听得刘皓发疯般惨叫一声,“怎么会这样!不可能!姓肖的骗我!!”三人齐齐向他看去,只见其中一只木箱被打开,草絮散落在地,最上放着几把仿真机枪,下面竟全是石头。

三人说话之际,刘皓一直想着刚刚苏沐秋说的话,他的密码是肖时钦给的,如果苏沐秋的密码是真,那他为什么会交易成功。他脑袋疼得厉害,各种念头搅在一起,难以理出头绪,心底还有一个声音一直在说,肖时钦到底是谁,又为什么会帮自己。刘皓大力将箱盖揭开,便发现上了当。

警笛划破长街的寂静,跟着便是纷纷沓沓的脚步声,陶轩往下望去,警察已将小楼团团围住,不少人已涌上台阶。陶轩打开另一只箱子,看到里面装的也是仿真枪才死心,飞快向外逃去。

叶修似乎已经平静下来,他向苏沐秋说:“你是谁,是嘉世的人还是警察都不重要,只要能活着就好。”

苏沐秋身子一颤,警察冲了进来给他戴上手铐,押着他往外走,苏沐秋回过头,喊道:“叶秋!”

叶修笑了一下,说:“十年了你还没记住,叶秋是我弟,我叫叶修!”他看着苏沐秋被押下去,又看着周泽楷走了过来,叶修伸出手,笑道:“小周,你穿警服的样子比我想像的还要帅。”

他们离的那么近,叶修唇边带着他熟悉的笑容,可周泽楷却怎么都看不清他的样子,叶修似乎还跟他说了一句话,周泽楷很认真的听却依然无法听清,他一句话也说不出,只能机械的将手铐铐在叶修手腕上,动作娴熟无比就像每次铐犯人一样,只是这一次对象换成了叶修,他是罪有应得,可是我爱他。

周泽楷押着叶修,顺着台阶上一阶一阶走下,他想起清盛那个被战争半毁的寺庙,他们对着金佛许下的愿望,叶修曾问他许得什么,他回答家人平安健康,叶修愿他得偿所愿,其实他还有半个愿望没有说,那时他希望捣毁嘉世组织,首犯服法,大概他们同样虔诚,所以佛祖实现了他们的愿望,周泽楷终于得偿所愿了。

一个男人站在街口看着警车一辆辆呼啸着驶出轮回路,直到车子渐行渐远消失在视野中才收回视线,他仰头看了看天,阳光打在镜片上晃得刺眼,他露出一个极难形容的笑容,三分痛苦,三分解脱又夹了快意欣然,然后大步离去。

警方部署侦查,经历两年之久,嘉世跨国贩毒走私案终于告破,成功摧毁A市以境外贩毒组织,抓获犯嫌一百余人,相关判决也已下达,对犯罪情节严重的几名主要涉案人员判以死刑并立即执行,叶修的名字正在其中。

那是平常的一天,天气有些闷热,江波涛比平时早一些到了警局,打过卡进了办公室,发现周泽楷比他还要早,正埋头看着凶案现场的照片。周泽楷已经复职,新接了一桩入室杀人案。江波涛笑着说,“你来得够早的,找到线索了吗?”

周泽楷抬起头,轻轻嗯了一声。

江波涛看到他眼下淡青,皱眉道:“你昨晚没回去?!”说完他突然意识到今天是什么日子,不由叫道:“小周,你……”

吴启、杜明伴着他的说话声走了进来,江波涛又把要说的话咽了下去。今天人来得不齐,方明华他们出外办案了。杜明拿着饮料瓶做成的简易喷壶给窗台几盆植物浇水,嘴里嘀咕着,“这花儿除了我就没人浇了!知道那些女警怎么说吗,说咱们连仙人球都能养死。”

吴启嘲笑他,“那是因为你浇水浇多了。”

杜明对这种自己不干活还要鄙视别人干活的人,给予坚决鄙视。他浇完花,拿起桌上放着的报纸,看了一眼日期,说:“今天就是执行的日子吧,也算彻底结案了。”

周泽楷合上卷宗,拿起警帽扣在头上,快步向外走去。江波涛一把抓住他的胳膊,挡在他身前,叫道:“别去!你受不了的!”他并知晓周泽楷和叶修之间的纠缠,只隐隐察觉出周泽楷自复职后就有些不对劲。

周泽楷因为身份特殊,没有直接参与审讯工作,审讯叶修时他坐在监控室里,盯着监控画面里的叶修出神,眼中不经意流露出的痛苦与纠结或许别人不曾注意到,却瞒不过江波涛。江波涛拒绝思考这代表了什么,也不敢去想。

周泽楷掰开他的手,神色决然,像有千军万马也难阻挡他。

江波涛没有千军万马,只示意吴杜两人过来帮忙。周泽楷也不是武侠片的高手一人能荡平天下敌,纵然挣扎反抗还是被三人压制住了,江波涛想了想摸出手铐,把他铐在了椅子上。

他吁出一口气,打了个眼色,和吴杜两人出了办公室,杜明小声问,“怎么回事啊?”吴启也小声回答,“我哪知道!”三人站在走廊上,江波涛说:“你们不是要去法医那拿鉴定结果吗?”

杜明有心八卦,听到这句也憋了回去,“好像是今天出结果。”

吴启说:“队长一起?”

江波涛点点头,三人正往外走,办公室的门又被推开,门板撞到墙上,发出咣当一声,周泽楷风一般冲过他们身边,变了型的手铐挂在左腕,右手鲜血淋淋。江波涛上前一步,手抓在他肩头,有些担忧的说:“小周,你怎么……”

他的话没有说完,因为他看清了周泽楷的神情,周泽楷眼里空荡荡的,灵魂血肉似乎都已飘散而去,只剩下这么个空壳。分神的功夫,周泽楷一个背摔让他和地板来了次亲密接触,跟着擒住杜明手腕反向一带,吴启扑上,周泽楷抱住他的腰顺势将两人顶撞到墙上,在江波涛的叫喊声中,奔出警局,驾车而去。

吴启捂着腰喊:“哎呀,卧槽,肾都撞裂了,算不算公伤?没别的要求,能不能给报销个媳妇?”

周泽楷其实不是很清楚自己此时在做着什么,他恍恍惚惚就只有一个念头,最后一次,叶修应该也想见到自己。

周泽楷将车开去了刑场,临近时听到几声枪响,他的手抖得几乎握不住方向盘,世间一切似乎都随着那个声音化为乌有,他迟到了。他傻乎乎的想车子开得太慢了,他迟到了。周泽楷跳下车,最后一段路他是跑着过去的,等到刑场时就只看到地上那滩刺目的血迹。他隔着铁丝网竭力向里望去,又抬头看了看天,急急的说:“叶修,我叫周泽楷。”像是说慢了,叶修就真得听不到了一样。

之后的日子按部就班的过去,生活原本就是如此。太阳东升西落,有没有叶修没有任何的不同。周泽楷很少去回忆叶修,偶尔他会想叶修没有死在嘉世的乱局下,没有死在清盛的逃亡路上,他死在了自己手上,后来周泽楷连这个也不会去想了。

没什么好去想的,也没什么好难过的,这是早已注定的结局,他们共同的选择,况且也早在小竹楼白头,他不过要独自再多活些岁月而已。

入室杀人案告破,周泽楷和江波涛在抓捕凶手时,路过了叶修居住过的别墅,那里已经被查封了,犯人无处可躲竟然逃了进去。

周泽楷端枪走进了院子,突然觉得风有些凉,枯败的植物上覆盖着皑皑白雪,小弟们挥舞着铁锨,然后他看到叶修团了个雪团砸中他的后脑勺。

周泽楷捂住胸口,那里像是有利刀在割。他像做了一场梦,看了一出戏,梦醒曲终,所有人都离开了,连曾经生死与共的叶修也不见了,直到这一刻他才彻底明白,只有他,只有他一个人还留在梦里戏中不肯走。

江波涛连叫了他几声,周泽楷都没有反应,眼见嫌犯已将枪口移向了他,江波涛飞身扑去,抱着他躲过子弹,周泽楷这才清醒过来,和他一起冲进了别墅。押嫌犯回警局的途中,江波涛神色复杂的说,“前几天的心理测评结果已经下来了,小周……你的状态不对。”

周泽楷望着车窗外,没有说话。

苏沐橙到警局时,正赶上江波涛、杜明办事回来,三人在大门口寒暄几句,一起进了办公室。苏沐橙问道,“周队出案子去了?什么时候能回来?”

杜明给她倒了杯水,说:“你找周队啊,他……”说到这里,他看了看江波涛。

江波涛犹豫了一下,觉得这事没什么好隐瞒的,“小周停职休息,正在接受心理辅导。”

苏沐橙惊讶的啊了一声,说:“怎么才能联系到他?”

江波涛给了她一个手机号,“打这个就行,他本人的。”

警部内的心理辅导师是一个和周择楷年纪相仿的年轻人,初次见面时,他握着周泽楷的手介绍自己,“你好,我是喻文州。”

“听说你刚刚完成卧底任务,心理有些波动是正常现象,人毕竟是感情动物,,你卧底的时间也不短。”大概是气氛压抑,他随即半开玩笑的说:“嗯……我还听说你不怎么爱说话,看来是真的。”

周泽楷张了张嘴,实在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,他静静的想了半晌说了一句,“我既不是一个好警察也不一个好爱人。”

周泽楷接到苏沐橙的电话,正是这天辅导结束后,苏沐橙说她哥哥想见见他。

见面地点在一间咖啡馆,两人差不多同时达到,各自点了一杯咖啡。侍者将东西端上来,苏沐秋往杯里放砂糖,开门见山的说:“有些事想告诉你,秘密说出来可能会死,可我觉得你该知道。”他吸了口气,说:“我以前在网吧看场,那里曾是陶轩手下的一个聚点。”

只是这短短的一句,就将周泽楷炸得四分五裂,他疼得太久,现在反倒分不出心里是什么感觉。

苏沐秋看了看他青白的脸,说:“后面的你都猜到了吧。其实我才是那个反水的卧底。到现在我也没搞懂炎合为什么会看中我,他把我送去警校,预备在警系内为嘉世安插一个暗线,他以我妹妹为要挟,我不得不就范。”

“读书时我认识了叶修,和他成了好朋友。只是谁都没想到事情会那么凑巧,好像老天故意跟你开了个玩笑,警校还没念完,李向阳就把我们一起派去了嘉世。我知道叶修一定有去无回,果然炎合从一开始就识破了他的身份,他故意卖了一些情报给警方,骗取他们的信任,而后他要我除掉叶修。”

他闭了闭眼,缓了缓情绪,继续道:“那天他埋伏在轮回路我们租的房子里,要我把叶修带上去。我不能让叶修死,我当着叶修的面装做接到上线的电话,骗他到楼上取磁盘。炎合见我独自上来,十分生气,要亲自去解决叶修。争执间我失手打晕了他,我奔到窗口想把磁盘扔给叶修,希望他拿着证据赶紧离开,这时却发生了爆炸,四周全是熊熊烈火,楼体晃动,磁盘掉进了火堆里。”

“我不想杀人,可是炎合不死,我妹妹、叶修,我们都要死,而炎合死了,陶轩也不会放过我们,那一瞬间我想得异常明白,我换下了炎合的衣服把他推进了火海。整栋楼都在晃动,到处都是火,我跑了几步被倒塌下的房梁砸晕了,再醒来已经变成了炎合。我头部受伤,脑袋被包的像个粽子一样,声音又哑了,竟然骗了陶轩!”

“发生这样的事故,我以为李向阳一定会中止任务,叶修也会离开,等到出院后我才知道叶修为了找出杀害我的凶手,执意留了下来。我唯恐陶轩看出破绽,又不敢频繁接触叶修,引起陶轩生疑,后来我又找了几次机会暗示,叶修始终没有明白。”

他说完,两人就静了下来,许久后周泽楷问,“活着吗?”

苏沐秋说:“和我一样,为防人报复已经销毁了档案,对外宣称死亡,毕竟在嘉世呆的太久。”

周泽楷突然想到卧底真是一个很艰难的任务,他只做了短短两年好像用尽了一生的力气,叶修整整埋伏了十二年。他没有问叶修的下落,叶修应该是在怪自己,怪他从始至终不曾信任过他。

这之后的几月周泽楷结束了心理辅导,回到了岗位,然后新年到了。除夕这天周泽楷上午值完班,回家时绕路到了兴欣网吧。网吧里只有零星几个客人,陈果见到他有些惊讶,打过招呼后就不知道再说些什么了。

周泽楷只是想来这里看看,听说叶修以前是这里的常客,后来遇到了他,便和他一起在别墅里玩游戏了。周泽楷看完了也就离开了,陈果想到什么,追了出去,喊道:“你要是再早来一会,就能碰到那个谁……”周泽楷已走得远了,陈果的话散在寒风里。

天飘起了雪花,周泽楷想打车回家时,突然看见前面街道上一个熟悉的身影,他呼吸几乎停顿,热血在胸腔里翻滚,周泽楷飞奔过去,牢牢抓住那人低头吻下,嘴唇就要碰到一起,却被对方大力推开,那人叫道:“警察当街耍流氓!!!”

周泽楷一怔,发现那人身边还站着一个和他长得一模一样的人,抱臂看了他半天笑话,见周泽楷看过来,才笑着说:“这是我弟,叶秋。”

叫叶秋的人指着周泽楷,说:“认识?!”

叶修点点头。

叶秋感觉到不同寻常的气场,似乎噼里啪啦的在放闪光弹,他独自一人向前走去。

等他走得稍远,周泽楷开口说,“我叫周泽楷。”

叶修没想到等来这么一句,对方真实的姓名他早已知道了,他笑道:“我叫叶修,还缺一个贴身保镖,你有没有兴趣?”

周泽楷紧紧抱住了他。雪花落在他们脸上,融化成水珠滚下。两人追上前面的叶秋,叶修说:“给妈打电话,让她再准备双筷子。”

叶秋看了一眼周泽楷,心想以后来网吧抓他哥的活,终于有接手的人了。

 

--完--

===

我觉得我还是有必要说一句,小周急吼吼跑过去,说一句我叫周泽楷,是因为叶修不知道他的真名

炎合的名字就是火 火 合,合同音禾,火禾翻过来就是秋,也就是一把火变成了炎合的意思 = =

题目轮回的意思,他们转过了一个圈最后都开始了新的人生,由轮回路发生由轮回终结。

文里每个角色连配角,特别龙套的不算,都很心塞。

肖时钦是检察官,魏琛、苏沐秋分别是蓝雨和嘉世派去警方的卧底,但是他们又被警方派了回来。。。。

依旧感谢追文点赞留言的小伙伴们,特别感谢私信给我提醒的姑娘,帮我捉虫的阿斗姑娘,猫猫莲太太,水水(?)姑娘

评论(47)
热度(45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雷小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