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小菜

呵呵

喜欢我,别遮脸,任由途人发现

周叶 桃花缘 10

第十章

继任大典之后,不久便迎来新年。修士属方外人,不理会世俗节日,年初一轮回却热闹起来。每年的这一日,四方凡人都赶来朝拜祷愿。为防凡人们在山中乱跑,很久很久前,轮回先祖修建了神庙,以供凡人祷愿祈福。

四季峰,一座山峰有春夏秋冬四季景色,自山脚往上,春华、夏花、秋实,到得峰顶已是白雪皑皑。自下而上,由兴转衰。自上而下,则正相反。枯荣流转,四季更换,山峰蕴含着天地间某种至理,轮回祖师见到此峰,方创立轮回一派。江波涛少时遇到灾荒,跟着灾民一路乞讨到这里,也因此峰而结缘,被玉玑子收入门下。那神庙便建在春华这一季,周泽楷的不言居是在夏花,议事的正殿则在秋实。

天尚未全亮,第一批祷愿祈福的人已到得山脚下,提灯笼迤逦上山,形形色色,走路的是平头百姓,坐轿子的是闺阁小姐,也有权贵官宦。走到一半,天亮起来,薄薄晨雾中依稀见得楼宇宫殿,晨雾随风飘动,那建筑也跟着飘动,如梦如幻,遥望峰顶白茫茫一片,更不知是云是雪。

每逢这时侍女们便藏在云彩后瞧热闹,见到那些凡人,不禁想起曾经在凡尘的时光。绿荷告诫她们,千万小心,不可掉下东西去,不可探头观望。她会说起那个故事。

从前有个侍女,瞧热闹时不慎掉落了手帕,被凡人公子拾去。从此以后,那公子每年都来许愿,想再见手帕的主人一面。连许了五年,终于被新宗主发现,告知那侍女。两人因此结成眷侣,相携下山。

有人担忧道:“她离开仙山,可也活不了多久了啊。”

绿荷道:“我也不明白,或许那样的日子有一天便已足够。”

周泽楷小时候也来瞧热闹,和师兄弟几人变作庙里的神像。只是年纪小,定力不够,坐得久了不免要动一动,被凡人发现,还道是神仙显灵,越发的顶礼膜拜。周泽楷心里一急,又变回神像,待凡人离去,江波涛等人叫了许久,他仍不肯变回来。

周泽楷将这事说给叶修听,叶修听罢笑道:“若是我在,拉着你便跑。”此时却是周泽楷拉着他漫步。

太阳落山后,祷愿祈福的人大多已经离去,剩下那些不急着赶路的,便在山中客房留宿一夜,明日再走。两人信步走到神庙外,只见无数光点从庙里飘出来,似流萤飞舞,飘得漫山遍野都是,甚是壮观。那便是凡人许下的心愿,只是凡人自己看不到。它们像是小光圈,带着透明的翅膀,徐徐飞向天际,等待神来实现。倘若是贪念、恶念,所求越多,负重越大,翅膀无法飞高,便挂在树枝上,或如松球滚落在地。

叶修伸手捉住一个愿望,道:“我们拆开来看看?”

周泽楷不许,叶修笑道:“你以前也看过,怎么不许我看?”

绿荷说的那故事,周泽楷玉成美事,必然是看过愿望,才知道那公子的心意。

叶修捏着翅膀,将愿望拆开,点点金粉洒落。他念道:“神仙老爷爷保佑,先生不可考问我功课,啊……不对不对,刚才说的不算,我要重新许过。神仙老爷爷保佑,先生不可考问我功课,一定要考问张家那小子的!”言语天真,是一个小孩子的愿望。

叶修将之折好,放了回去,再捉一个,念道:“今春第一枝花开时,姐姐便要出嫁了,我好生舍不得,神仙神仙,可否让花开得迟些?”

周泽楷也拆开一个,叶修探头看去,念道:“今生别无所求,唯愿娶得茵茵为妻。”念时嘴边露出淡淡的笑容。

周泽楷见了,突然想在他嘴上吻一吻,这也是从前没有过的念头,只是叶修念完已转开头去。周泽楷仍然看着他。

叶修察觉他的目光,道:“你怎么这样看着我?哎,别动……”见周泽楷头发间落着一个东西,抬手去抚。周泽楷却顺势抱住他,吻了上去,觉得那嘴唇又软又暖,带着极淡极淡的香气,似乎便是往日闻到的桃花香气。

叶修心里一惊,上一世加上这一世,数千年来从没遇到这种事。他沉声道:“大胆!”

周泽楷竟又在他脸边吻了吻,轻笑道:“我就是胆子大,做别人不敢做的事。”

叶修已然恢复镇定,点头道:“很好。你想吻便吻,我是这么随便的人吗?你吻了我,我不吻回去,岂不吃亏?”说着拉过周泽楷,吻住他的嘴唇。

周泽楷全没料到他会如此,一怔之间,很快反客为主。两张嘴互相吮吸,你来我往,比刚才更为心醉。一吻毕,见对方嘴唇湿湿的,不由都笑起来。

两人手牵手在林间走,又看了一会愿望。叶修拆开一个,忽然咦一声,道:“原来茵茵姑娘另有意中人。”却是凑巧拆到茵茵的愿望。

周泽楷看去,只见愿望是,愿夏郎心意与我一般。许愿娶她为妻的人却是姓张。

落花有意流水无情,两情相悦原非易事。周泽楷觉得他与叶修这般难得,拉过叶修的手又吻了吻。

叶修看着那些愿望,不禁想起苏沐橙,她也像凡人一般,每年都要许一个愿望。她的愿望是,愿兄长百世平安。他想到这里,心里一痛,轻轻叹息一声。

周泽楷虽在看愿望,大半心思却在叶修身上,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叶修道:“我想起沐橙说的一句话,神实现凡人的愿望,谁实现神的愿望?”

周泽楷见他神色黯淡,心想:“不知苏姑娘的愿望是什么,你这般本事,天地底下还有你办不到的事吗?”又想:“无论你有什么心愿,纵是历尽千难万险,我也为你办到。”

周泽楷道:“许愿吧。”

叶修道:“好,就许一个。”

两人各自许下愿望,互相交换。叶修望着周泽楷,笑道:“我可拆开看了。”将愿望拆开,见是,愿师父突破洞虚之境。

周泽楷拆开叶修的,却是一阵难过。只见叶修的愿望是,愿嘉世常青,弟子各有所成。周泽楷心道:“嘉世早已将你除名,不再认你为宗主,弟子大多也以你为耻,你待他们却一如往昔。”

周泽楷道:“无论怎样,我都帮你。”

叶修笑道:“你便不怕我真是大魔头?”

周泽楷道:“你不是。”口气甚是笃定。

叶修说那句本是玩笑话,没想到套来这样的回答,心里甚为异样,心想:“沐橙一定信我,周泽楷也信我……”他又道:“倘若我真坠入魔道呢?”

周泽楷无语半晌,才轻轻道:“我会亲手杀了你。”马上又道:“你还是别吓我。”

叶修笑道:“当然,你又打不过我。”想着他那句“无论怎样,我都帮你。”心道,“我却舍不得你涉险。”

与此同时,夜幕之下十余乘飞马远远奔来,像是流星拖着一条长尾巴,没入林间。飞马停落在山脚,收起羽翼,蹄声答答,蜿蜒向山中行去。三马拉一车,共是四辆车,车厢里都发出耀眼的红光,不知载着什么。每辆车前都飘着一面青旗,绣着微风吹青草的图案。这图案修仙道上无人不识,乃是微草宗门的徽识。当前那名乘者系着青色披风,年纪甚轻,正是微草宗主高英杰。微草车队沿山路而上,转过一个弯,驶进山坳。

四季峰除了冬雪那一季,皆是盎然景象,这山坳却甚是荒凉,只有疏疏落落几株大树,地面寸草不生,布满焦黑痕迹,像是被什么烧过。杜明等候在此,见车队驶入,迎上前去,团团抱拳道:“各位辛苦。”

高英杰翻身下马,回礼道:“炼化时耽误了些时候,直拖到深夜才送来,劳各位久候了。”他虽是一派之主,言辞却很是客气,神色间更有几分腼腆。

杜明道:“高宗主说得哪里话?炼化火石本非易事。”

两人不再多说,当下指挥弟子卸车。车门打开,红光流泻而出,直如烈火烧卷过来,将货物卸下,是一颗颗火红的小石头,像是鸽子蛋一般。那小石头炽热如炭火,堆在地上,立时烧出一条条焦痕。弟子们训练有素,不多时便将四车货物卸完。杜明招待微草众人留宿,高英杰婉言谢绝,车队即刻返程。

如此一连数日,都有宗门运送石头来,飞马车队起起落落,石头堆落如山,红光闪烁,山坳里像是盛着一个太阳。叶修见此情景,又疑又奇,不知那些石头有什么玄机?各宗门向轮回运送是何用意?

这日午后,霸图车队驶进山坳,叶修随后跟进,只见周泽楷、杜明在查对宗门运来的石头,穿云弓的两只箭灵跟在周泽楷身旁,神色兴奋,碎霜素来冷如寒冰,竟也面露喜色,不知有什么高兴事?二灵见到叶修,不禁往周泽楷身边缩了缩,立刻扭开头去,只作不见。

霸图弟子卸石头,宗主宋奇英向周泽楷抱拳一礼,也不多话,再向杜明抱拳,问道:“霸图不是最后一个吧?”

杜明还礼道:“霸图不前也不后,尚有嘉世、烟雨、雷霆没有送火石来。”

宋奇英又问:“第一是谁?”

杜明笑道:“微草最先送来。”

叶修听两人谈话,心知霸图传统,凡事都力争第一。待宋奇英一行离去,叶修走到石堆旁,向杜明问道:“这些石头是什么?”

杜明道:“你不妨猜猜看。”

叶修一走近那石堆,便觉炽热之气扑面涌来,沉吟片刻,道:“传说火山石壁上生有异树,以岩浆为养料,开银花,结石果,有个好听的名字,叫火树银花。莫非这些石头就是火树银花的果实?”

杜明笑道:“不愧是桃花君,果然见闻渊博。不错,这些石头确是由火树银花的果实炼化得来。”

火树银花生长在火山石壁上,采摘果实并非易事,听杜明之意,采到果实后各宗门还须炼化加工,如此大费周章、兴师动众,不知轮回要这些石头做什么?叶修向四季峰顶看了看,心道:“这些石头如此炽热,便如炭火一般,难道是用来融化峰顶积雪的?峰顶冰天雪地,积雪甚厚,雪水流下来,岂不是将他的桃树淹了?”

叶修问道:“炼化这些火石做什么?”

杜明并不径答,伸手指了指天,问道:“桃花君,你觉得这天与数百年前相比,可有不同?

叶修一怔,奇道:“那会有什么不同?日升月落,昼夜更换,数百年也好,数千年也好,任时光流逝,天还不都是那个样子。”

杜明缓缓摇头,道:“桃花君你沉睡了数百年,没有察觉也是应当,你再仔细看看。”

叶修依言抬头望去,只见碧空无云,艳阳高照,一切如常,心道:“哪里有什么不同?”这时正是正午过后,直视太阳颇为刺眼,叶修便抬手遮了遮,猛然之间,脑海闪过绿荷说的一句话。

那日薄暮十分,绿荷掌起廊下的灯笼,望了望天,幽幽叹道:“似乎天黑得又早了些。”

叶修听到她这句感叹,隐约觉得不妥,只是不妥在哪里又说不上来。当日他并未在意,此刻想着杜明的问话,望着天上的太阳,终于恍然,原来不妥的地方是,白天变短了,黑夜变长了。常见事物的微末变化,本就不易察觉,叶修重生后模模糊糊有这么一个念头,经杜明提醒,才终于发觉。

叶修道:“与数百年前相比,太阳亮起的时间变短了,太阳不再像从前那般明亮。”

杜明正色道:“是,太阳就要燃尽了。”

17年的最后一天也还是在周叶,能写他们真好,新的一年继续真好

评论(28)
热度(294)

© 雷小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