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小菜

呵呵

喜欢我,别遮脸,任由途人发现

周叶 桃花缘 8

第八章

自叶修化形后,过去一月有余。起初叶修受契约束缚,周泽楷到哪里,他也不得不跟去哪里。周泽楷主持晨课,叶修须在旁相陪。周泽楷处理宗门事务,叶修还须在旁相陪。白日黑夜,形影不离,连周泽楷有几根睫毛都已数得清。

其实周泽楷知道师父对叶修不放心,必定派人暗中监视,倘若叶修真做出什么事来,师父不会手下留情,与其如此,不如教叶修跟着自己,师父看得到,就不会再疑心,所以他才命叶修“不可离开我身边”。

如此过去一月有余,并无异常事情发生,也已做足样子,便不须叶修时时刻刻相陪,陪与不陪皆任他心意。只是见不到身旁那道身影时,不免会想原来觉得好看,并不须时时看到,难怪光头玉禅子师叔讲经时常说,一切恩爱会,无常难得久。

这日晨课过后,在正殿早会,长老们列数叶修近日“罪行”,言至激动处你一言我一语,旁若无人地声讨起来,末了堪堪归于平静,恨声道:“宗主须好好管教!”周泽楷微微笑道:“自会管教。”自叶修来后,此乃早会一大奇观。

杜明道:“孙翔在院中入定,昨日大雨,小侍们只得轮流为他撑伞遮雨,就快进入雨季,日日淋雨,我怕他会发芽开花,小侍们不敢惊动他,不知怎么办,咱们把他抬进屋去?”说着望了望周泽楷和江波涛。

这次孙翔能解开心结,再度扬帆起航,轮回上下都是欢喜。江波涛道:“入定后不宜搬动,就在院子里盖间茅屋吧。”

周泽楷也嗯了一声。

杜明笑道:“是,盖间茅屋倒也容易。之前孙翔和桃花君相斗,那处地方草木尽毁,已成不毛之地,种什么花草?”

这次江波涛却没有说话,眼望周泽楷,等他回答。

周泽楷微一沉吟,含笑道:“种桃花。”

杜明应下。长老们均在肚里嘀咕,种什么不好种桃花,有一株还不够吗!

江波涛道,天命司的弟子已卜算出继任吉日,下月初八群星环绕,星图璀璨,继任大典便定在这一日,他已命青笺轩的弟子誊写名帖,飞书各宗门。又和周泽楷商议大典事宜,周泽楷似是在听,心思却飞到叶修身上,心想:“不知叶修此刻在做什么?”

此时,叶修避开众人,用桃枝在地面画出一个巴掌大的小人。他左掌轻轻一拂,那小人便跃出地面,轻飘飘地飞到面前。

叶修道:“去找沐橙,告诉她,我困在轮回。”

那小人领命而去,过得片刻又飘了回来,摇摇晃晃,像是喝醉了一般。那小人飘到叶修面前,化成几片桃花落地。

叶修见状,轻叹一声。这几日他不用再做背后灵,时时跟着周泽楷,终于寻到机会传讯给苏沐橙,没想到还是被轮回的护山阵法拦截下来。

各宗门均有自己的传讯工具,轮回使用纸鹤。叶修以桃花传讯,便被拦下了。

叶修正琢磨,如何从周泽楷那里盗只鹤使传讯,忽然肩头被人拍了一下,只听有人道:“原来你躲在这里,可教我好找。”

叶修不由一惊,却恍若无事地转过头去,见是一个低阶弟子,隐约记得是叫乘风。那弟子时常跟随在周泽楷左右,叶修便有些印象。他是何时来的,叶修全然没有察觉,他只是低阶弟子,却能将一身气息收敛至此,叶修不由留意起来,向他多看了两眼。

乘风道:“你看什么?还不快跟我回去,绿荷姑娘正到处找你呢。”

绿荷是周泽楷的侍女,这几日都在教叶修规矩。叶修道:“她找我能有什么好事?”

乘风道:“好事坏事我可管不着,我只管捉你回去便是。”

叶修道:“行个方便,就当作没见到我。”

乘风道:“那可不行,绿荷姑娘很凶呢。”

叶修道:“我比她还凶呢!”

乘风看着他,嘻嘻一笑:“可是有宗主管着你,再凶也没用。”

叶修道:“早晚有一日,我要将你们宗主……”见到乘风杀人的眼神,没有说下去。

乘风斜视道:“怎样?”

叶修道:“到了那天你就知道了。”

乘风哼了一声,向前走去。便在此时,地上的几片桃花又聚成小人,跳到他肩上。叶修心道糟糕,只怕乘风发现那小人,忙向他肩头抚去。乘风也正转头过来,不耐烦地道:“你又干什么?”

叶修若无其事地在他肩头抚了抚,道:“你肩上落了几片桃花。”那小人在他一抚之下又变了回去。

乘风向肩头扫去一眼,再看看叶修,道:“你最好少耍花招。”

两人回到不言居,乘风高声道:“绿荷姑娘,我将桃花君给你捉回来啦。”

绿荷站在廊下相迎,朝叶修哼了一声,道:“看你还往哪里逃!”

叶修叹气,又是烦恼,又是无奈。他随绿荷走进居内,乘风仍站在廊下,没有离去的意思,显然要留下看热闹。

绿荷站定,幻出一卷帛卷,纤手一抚,将其展开。那帛卷在她一双手下竟越展越长,似是无穷无尽,展开的部分飘浮起来,如轻轻飘带环绕身侧。绿荷正色道:“宗主既然留你单独服侍,你便要尽心竭力,此卷记载宗主喜好习惯,务须谨记。”

叶修见那帛卷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字,字体娟秀,字迹却不尽相同,显然出自不同人之手。侍女们修习练气之法,虽比凡人寿长,毕竟生命有限,到了一定时候便会逝去。卷上字迹不同,想是曾经撰写之人离世后,交由下一任继续填写。

叶修拎起帛卷,在上浏览寻找,喃喃道:“二百岁……一百岁……五十岁……”

绿荷奇道:“你找什么?”

叶修看着帛卷也不抬头,道:“我找找看,你们宗主小时候有没有尿过床。”

绿荷气结,听乘风笑了一声,不由向他怒目而视。

叶修道:“我请你吃桃子,今日就不学了吧。”说着在身上摸了摸,变出两颗桃子,上面还挂着露水,显得极是鲜美。

叶修花开不败,却已结出满树桃子。

绿荷眼珠一转,摇头笑道:“那是宗主的东西,我怎敢要?”虽极力克制,仍不免带了几分戏谑口气。

叶修道:“那算了,你真没口福。”将桃子在衣上揩一揩,自己吃了起来。

便在此时,忽见远处天空两道寒光直射而来,便似有人弯弓射来两箭。叶修神色一凛。寒光入内,旋即化作两个少年。一穿朱红劲衣,气势如火,一穿冰蓝劲衣,势若寒冰。两人容貌相同,宛如双生,均是神色倨傲。

两人见到叶修,不住打量,红衣少年道:“你就是桃花君?”

叶修道:“是我。”

红衣少年绕着叶修转了两圈,道:“你有什么本事,竟被主人收入麾下?我看你平平无奇,并无特别之处。”

蓝衣少年嗯了一声,以示赞同。

红衣少年仰起头,又道:“我二人比你早入门,是你前辈,以后你除了遵行主人之命,还须听我们的话。”

蓝衣少年又嗯了一声。

叶修看了他们两眼,道:“你们是谁?”

红衣少年哼一声,蓝衣少年也哼一声,显是不屑回答。两人更不多话,趾高气扬,转身便走。

叶修回头问绿荷:“这两鼻孔朝天的家伙是谁?”

绿荷道:“便教你记牢此卷,你还说不用学了,连他们都不识得,那是宗主所用兵器穿云弓的两支神箭,碎霜和荒火。穿云弓就只有这两支箭,自本派创教祖师爷之后,只有宗主能使得此弓。”

叶修久闻穿云弓的大名,知道它是轮回镇派之宝,只是那时轮回无人能拉开,使神兵沉寂千年,心想,周泽楷倒有些本事,与自己同列第一人,并非浪得虚名。

叶修吃完桃子,见碎霜荒火已走出不言居,正要化光离去,当即屈指一弹,两颗桃核激射而出,分别砸中两人后脑。

碎霜荒火捂着脑袋,齐齐回头,向他怒目而视。

叶修道:“我去和他们玩玩。”话音未落,人已飘远。

绿荷气道:“你又想找借口溜走,别想逃!”追出去时,却哪里还有叶修踪影。想要乘风帮忙,回望廊下,竟也空无一人。

绿荷气道:“乘风怎么也不见了?”

一侍女轻笑道:“乘风早已乘风而逃啦。”

当日夜里,周泽楷没有入定,飞身上树,和叶修并肩坐在大树枝上。

叶修奇道:“你不须功课?”

周泽楷道:“今夜不想。”

叶修哦了一声,没有再说什么,枕臂躺下。周泽楷见状,也跟着躺下。一轮圆月挂于树梢,树枝摇动,月亮也在摇动,星光从他们身上流淌而过。

过了一会,周泽楷道:“今日你做了什么?”

叶修想起白日里飞书传讯之事,不免心虚,面上却甚是从容,道:“我做了什么?”

周泽楷不知他这番心思,心想,我们不在一起,我不知这一日你都做了什么,方才问你。他道:“是啊,你做了什么?”

叶修察言观色,见周泽楷并不知情,便放下心来,叹道:“还能做什么,被绿荷姑娘抓去学规矩,想我堂堂妖君……唉,唉……”连叹两声,装模作样地以示自己很没面子。

周泽楷心想,你若是不想学,也可做些别的事啊。他道:“明日你做什么?”

叶修道:“明日?继续学规矩,绿荷姑娘不会放过我的,不言居的规矩很多,你的喜好习惯也很多。”

周泽楷心想,你要是学不会,我可以亲自教你。他又道:“后天呢?”

叶修看看他,道:“你懂的……”

桃花一心一意地开着,月亮一心一意地亮着,周泽楷一心一意地询问着,有思无念,他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答案。

叶修听周泽楷连问了很多个明日,终于有了一点反应,道:“你是不是有事找我?”

周泽楷道:“何事?”

叶修道:“是啊,何事?”

周泽楷反倒有些茫然,叶修看着他,忽而一笑,道:“明日我陪你,不去学规矩了。”

周泽楷嗯了一声,心想,原来自己想要的是这个结果,只是叶修是想陪自己呢,还是不想学规矩呢。他掉进另一个循环。他是神木孕化而成,本没有人的七情六欲,但自叶修来后,他多了许多奇怪的情绪,这是数百年来未曾有过的。

叶修道:“你吃桃子吗?我请你吃,不知为什么都没人吃。”说着摘下枝头一颗桃子,揩一揩,递给周泽楷。

周泽楷微微一笑,心道,他们不敢吃。

叶修道:“我的桃子很甜呢。”

周泽楷心想,你的桃子又酸又涩,吃起来却是甜的。

听叶修问一声:“甜吗?”他便嗯一声。

叶修似乎不信,就着周泽楷手里的桃子咬一口,怒道:“骗子!果然是酸的!”

周泽楷垂眼看着那一排牙印,道:“我觉得甜。”

 

评论(18)
热度(340)

© 雷小菜 | Powered by LOFTER